close

我自首,我不是好媽媽!!

生孩子前,本來我以為我的耐心還不錯(到底是哪來的自信),應該可以"理性"和小人溝通,陸續看了一些教養方面的文章和分享,有些觀念與方式個人深表認同,也期許自己能做到,至少朝這樣的方式努力,但實際上我發現,原來我的耐性

真---的---很---短---暫

 

想想近期最常讓我發火的就是和上廁所的事有關了,我知道每個孩子發展的時程不同,不能拿誰誰誰已經會怎樣怎樣來要求自己的孩子也要比照辦理,目前2歲的多多還不會主動說要上廁所,需要每隔一段時間去問她要不要上廁所,有時會跟你去坐馬桶,有時會大聲回"不要",有時堅持不去之後就尿在學習褲上了(如果是穿尿布當然繼續若無其事)

我發神經病的那天,是上星期日

星期日早上多多起床了,老木也只好起床,例行要先帶她去上廁所尿尿,她堅持不要,我就放她在客廳玩我先去洗臉刷牙,出來時發現她呈現大便中跪勢在玩,

「妳在大便嗎?」

【媽媽不要過來】多多一貫的大便反應,大便中不希望人家靠近

「我看一下還來得及去坐小馬桶嗎?」我走過去翻看尿布只大出一點點,示意要抱她去坐馬桶,她癱軟掙扎說不要(有時可以順利帶去廁所繼續在馬桶大)

「那妳大好再叫我哦!」此時的老木還很溫柔

 

隔一會,估計多多已大好了,走到她身旁

「妳大好了嗎?我們去洗屁屁好嗎?」「屁股臭臭的,洗好我們來喝ㄋ ㄟㄋㄟ?」

一連問了幾次,這小人充耳不聞繼續做她的事(我確定她有聽到只是不理我,之前也有過)

然後老木的耐心就用完了,詢問的口氣愈來愈兇,最後挌下一句

「馬麻問妳都不回答,那妳待會找我我也不要理妳」說完就離開做家事去了,但此時我的腦中仍一直轉著屁股有大便這件事…

 

這小人繼續充耳不聞,老木的心理就更火大(是的,我應該脾氣很不好,我生氣的點不是多多大在尿布上,而是她不理我)

後來她應該是餓了,大聲說【我要喝ㄋ ㄟㄋㄟ】,我也大聲口氣不好的回「洗完屁屁再喝」,然後就去後陽台洗衣服了

多多已經很會查顏觀色,知道我在生氣,跑來廚房隔著陽台門,大聲哭泣嚷著

【馬麻請妳開門】【我也要出去】

此時的我心裡很難過,不就是芝麻蒜皮的事嗎!為什麼孩子不回應我洗屁股的問題我就要這麼兇,

但是心裡難過歸難過,我的臉色和語氣還是無法同步回覆,一直到幾分鐘後我處理好洗衣機內的衣服進門後也是,看到稍微平復後的多多又自顧自的玩了起來,又生火大聲了,哭哭啼啼的多多跟在我的後面不停哭泣

【馬麻抱抱】【馬麻對不起】

我狠心的坐在沙發上不理她

最後終於從多多口中蹦出我想聽到我想要的答案

【馬麻我要洗屁股】

「請妳再說一下」我故意又問了一次

【馬麻我要洗屁股】從多多小嘴吐出來這句話,我就抱著她去洗了

 

我不明白為什麼多多不願正面回應我的問題,是怕我罵她打她嗎?我平常在訓練她上廁所的態度太兇了嗎?我生氣的點在於她對於我的詢問充耳不聞,跳過我的問題繼續她的話題講別的事,我自以為平和的詢問讓她產生排斥壓力害怕了嗎???還是其實有壓力的應該是我吧!?

我的怒在小人吐出那句話就暫時熄滅了,後來上廁所都由Bruce帶去,本來都是讓多多直接在大馬桶上(之前會架上她的小馬桶座但後來要全脫掉就不用了),Bruce又重新組合她的小馬桶放地上,不知是新奇還是爸爸娛女的功力了得,多多都很順利歡樂的在小馬桶尿尿(除了午餐後自己進廁所已尿濕褲子),我的心裡自覺慚愧,是不是換個方式就可以大家開心又達到目的呢?!

 

真的發神經病是在下午

 

因為晩起早餐也吃比較多,當天中午用餐時間比較晚,但也照例喝完奶應該要午睡了,陪睡了好一會兒,小人爬上爬下又不時溜出房間到客廳玩耍,看老爸在幹嘛,我心裡想著拖拖摸摸等到真的睡著不知幾點了,屆時晚餐時間恐怕在睡整個作息大亂,我的無名火又被點起,躺在床上的我伴著房外小人歡樂的聲音,和Bruce這好爸爸開心的娛女,又不時聽到電腦螢幕傳來的電視節目還是卡通的聲音,內心認定Bruce給她看電視(當然可能只有Bruce在看而已我沒問),煩的情緒遲遲無法消散還一直擴大,睡也睡不好,於是5點我起身,自覺待在家無法宣洩負面情緒,也不管外頭持續下著雨,穿了外套想出門透氣,不知媽媽在生氣的多多還問說

【馬麻妳要去哪裡?】

「我--要--去--散--步」口氣及臉色都很臭的我說

【我也要去我也要去】小人著急的想跟,想去穿衣穿鞋

「妳去跟爸爸看電視,外面在下雨妳不能去」我很心煩的想出門離開,但不被允許出門的多多哭哭啼啼的拉著我的衣角不斷說著

【我也要去我也要去】

最後我只好無奈的抱著她,然後,放棄出門,我的壞情緒也因此無法發洩也揮之不去,Bruce雖然覺得我像是經期來前莫名奇妙亂發脾氣,但所幸他什麼都沒說(大概也怕被波及吧)

我的臭臉臭嘴到用晚餐時間才消失,呼,終於

 

我想,是我把事情看得太嚴重,給自己和旁人太大的壓力,沒做到完成的事,我的心裡就一直懸著放不下,本來以為Bruce是因為工作陪伴多多的時間較短,所以在能陪伴的時間才會很有耐心的對待,事實上並不是這樣,這唯一一天的休假裡Bruce做到了好爸爸的角色,用小孩喜歡的方式,說故事,玩遊戲,讓小人開開心心的,不睡覺又怎樣呢?或許我是嫉妒Bruce的,他能做到我卻不行吧!不過一個人的做事性格很難改啊!後來看到親子天下雜誌-媽媽,你為什麼生氣?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0359&page=1這篇文章,真的是寫照啊!

 

後記:當天多多都一直電力充足,但晚上9點喝了奶就直接秒睡,再次感謝Bruce當下都沒說什麼,只有在多多睡著後對我說「不知在發什麼神經生妳女兒的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v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