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多出生後我們就有發現她的舌尖有M型,當時只覺得很可愛,直到快滿一歲,鄰居姨嬤發現多多好像都沒伸長舌頭,才叫我們帶去剪一剪就好,我這才上網去查,所謂的舌繫帶過緊,有2個徵狀,舌頭無法伸超過嘴巴,還有就是舌尖呈M型,多多2者都有耶!除了M型舌外,好像都沒看過多多伸長舌頭耶!真是後知後覺的父母

再繼續研究,發現有兩派說法,一派(大多數)主張舌繫帶太緊會影響日後說話,會有口齒不清說話大舌頭的問題,另一派(較少數)引據國外經驗,認為舌繫帶跟說話發音並沒有絕對關聯性,而真的要"處理",通常6個月以下的baby,直接門診手術剪開就好,因為沒什麼神經,挺多流一點點血,按壓止血後沒多久就可正常飲食,愈小baby剪愈沒感覺,但6個月以上,怕已長牙或亂動,就需要全身麻醉,一樣門診手術剪開(有錯請指正)

我再看了一些網路上媽媽分享的經驗,因為舌繫帶手術是非常小的手術,早期台灣人很愛剪舌繫帶,不論是否有過緊徵狀,寧可錯殺不可誤放,所以直接剪免除後患,只是現在的家長會認為baby能不動刀就不動刀,只是會敗在一點,沒有人能保證小孩以後講話會不會因此不清楚,如果真的真的說話有狀況,不論是不是真的跟舌繫帶有關,大家還是會將兩者冠上等號吧!

我考慮後決定直接帶多多去掛台大兒童外科,一般是會先掛小兒科由小兒科醫生評估,但我考量小兒科醫生如果認為有必要手術,也是會轉到兒外,所以我直接跳過小兒科,心裡先打定主意,最好的狀況是醫生說沒影響,那就開心回家,其次醫生說有需要手術,當下直接剪一刀回家,最壞的是醫生評估要全身麻醉,拜託不要,因為雖然是小手術,但全身麻醉還是有風險(我只擔心這部份)

我網路掛號後有打電話給打預防針的小兒醫生請教,醫生說奇怪她怎麼沒發現,也問我是不是有餵母奶,因為如果舌繫帶太緊親餵可能會不順利,只是我多採瓶餵方式,每次親餵時間不長,所以無從判斷,但醫生也建議我直接掛台大兒外,正好也是我掛的那位醫生,心裡比較安心些,而台大網站上有個不知掛哪科的查詢,正好也有提到舌繫帶可掛什麼科別,這部份的查詢設施我覺得還蠻貼心的

101/9/3(一)下午診,早就料到大醫院要等---很---久,可是從下午2點半等到5點半,光等待的時間就很累人,再加上抓著一隻好動的小人,整個閒不下來,看到侯診室一堆人也開心的不得了,東摸西摸,旁邊的大人小孩都摸@@,還想爬下沙發,只能說她不怕生是平常有練過的(保母會帶她串門子)

中間曹肥有下來陪我聊一下,不過不是她的勢力範圍也只能叩叩等,而坐我旁邊剛上小一的哥哥跟我聊上癮了,已經好久沒應付這年紀的小孩,中間哥哥的媽媽還不時叫他不要講話了,呼~好累!

好不容易輪到我們,醫生用壓舌棒一看就說,嗯,有點緊,但是處理方式是我最不想要的全身麻醉,詢問醫生如果不剪開會怎樣,他是說不保證日後說話會不會有影響,一般小兒科比較保守,會建議觀察看看,但以他外科的立場,他會直接手術,如果出生就看到就直接剪了,但baby全身麻醉會不會有風險(這位媽媽在問廢話)?醫生只是聳聳肩,哇,當下只能決定要不要安排時間手術,想了幾秒就直接預約101/9/7(五)早上8:30,會碰到兩個問題:

一是手術前要禁食禁水6小時,多多大概晚上9點睡著,到隔天早上7點~7半起來,中間通常不會醒來,所以表示她會禁食11個小時左右;

二是全身麻醉的風險

這兩個問題對未滿一歲的baby感覺是個考驗,而且仍在掙扎是否要做這個手術,如果不是全身麻醉,我想我和Bruce也不用這麼傷神

 
101/9/14終於讓我拍到伸舌的照片,最長的就這樣,舌尖呈現M型,而且歪歪的?
 

手術我後來延到101/9/21(五),避開農曆七月,前一天晚上就儘量晚一點喝睡前奶(也只撐到9點),拖到近10點睡著,半夜2點有試著想餵多多喝點水但沒成功,早上一樣7點多就起床了@@,趕去醫院當場還有個中德混血的baby也要做舌繫帶手術,問了媽媽德國爸爸是否同意時,媽媽也是說爸爸捨不得而且國外也沒在剪,但是怕講國語和外國語不同會有影響還是來了,

因為全身麻醉要換衣服,我會陪同麻醉所以也要著衣
 

 
本以為8:30報到就馬上進行手術,結果還是拖到9:40,其實多多一直都很乖,只是因為已經空腹12小時了,很心疼,大人就算了,這麼小的baby很捨不得,一進去果真是大醫院的手術室,跟電視裡播的一樣設備齊全(醫院鄉巴佬),除了麻醉師護士,我看還有好幾個(實習?)醫生,一下下吸入麻醉我就出來了,從進去手術到恢復室約莫半小時,一名家屬可以陪同在恢復室,本來護理師還跟我說趁多多麻醉還沒退先去結帳,哪知我帳單拿出去外面給Bruce回去多多就醒了(幸好我沒走逺,不然護理師就要一直抱著她了),休息約一小時就回家了

一回家就發燒臉紅紅,幸好吃了一次退燒藥就退了,下午睡起來哭了好一陣子,不過看來是沒什麼大礙,舌尖的M型也不見了,希望做了舌繫帶手術後就不用煩惱了


101/9/27回診


這個禮拜還是沒看到她伸舌,醫生也只是看了一下,就說還是要訓練她伸舌和捲舌,蝦米?不是剪了就好囉?如果是這樣,那剪這一刀到底有沒有用呢?

101/11/17 感覺好像麥當勞不見了?
 

101/12/27回診

距開刀也已過了3個月,感覺舌尖又有出現M型,心想該不會又黏起來了,訓練伸舌這回事,偶爾要求她吐舌,會配合,但大概只超出嘴唇外一點,詢問醫生,醫生的解釋是大概是太晚剪了,所以舌尖不會像一般人一樣漂亮,我和Bruce心想只要不影響發音說話,我們覺得M型舌很可愛,那有黏回去嗎?醫生是說沒有,呼,好險,不過還是要繼續訓練,基本上是不需要回診了,除非日後發音說話有問題

所以…就是這樣…我沒辦法說這一刀是否有必要或給有相同困擾的父母任何建議,至少多多學說話這部份蠻ok的,捲舌音可能要再一陣子觀察看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v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