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期間就有人問我「小孩出生要餵母奶嗎?」「有奶就餵囉!」當時的我一派輕鬆的說,因為沒有經驗的我,壓根無法體會後來想餵母奶的痛苦…

「脹奶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啊?」在生產完的第二天,我好像還沒有像人家形容的,胸部脹的像石頭一樣硬的感覺耶,是時候未到嗎?而且我所生產的吳銅坤婦產科,其實感覺是不鼓勵餵母奶的,因此多多一出生,診所就直接餵配方奶了,當然,這是事前就已經知道的事,而且也同意診所這麼做的

而一出生就餵配方奶,是推崇餵母奶者一致認為是導致奶量不足的原兇,因為據說乳房要由baby吸吮才會傳達生產母奶的訊息,再加上baby如果習慣容易喝到奶的奶瓶,就不容易再回頭吸費力才能喝到的母奶等點點點,啊餵都餵了,不然咧?只是在住院期間,診所裡的年輕護士小姐在餵奶時,竟然會主動按對講機告知在外面的多多親友說:她很會喝,還不只一次這麼說(多多第三天單次就被餵了70cc,出院前還有被餵了100cc的紀錄)

我雖不否認這是不是我變成少奶奶的主因,但我在住院的這三天,大多時候都是一直躺在床上(躺著躺著就會睡著),一天打三大袋營養針(打到皮膚水得很,但也整個腫得比生產前還豬頭,可能是水份代謝速度比不上點滴灌入的速度吧),吃東西,看電視…因為多多不在身邊,不需要手忙腳亂的照顧baby的我,也因此確實得到了很好的休息。

自然產第四天辦理出院時,多多因黃疸指數超過標準的關係,必須留在診所照燈觀察,只有我先出院回家,那時才終於有點漲奶的感覺了,只是用美樂擠了1小時的結果,也只擠了10cc左右,如果不去想擠不出奶的辛苦,不能洗澡的痛苦,在多多尚未回家的那幾天,我過得其實還挺"舒服"滴!而當Bruce第六天去診所看多多時,正巧碰到和多多同天生產、照完燈準備返家的baby爸爸,提及他老婆一次可以擠100cc時,我想聽到Bruce轉述的當時,我的臉上應該三條線吧

第七天接多多回家後,就知道苦了,從未學過如何照顧baby的我們,就要自己摸索怎麼顧baby,因為診所沒教啊!我記得當天去帶多多時,我還問那個好心的資深護士,配方奶要怎麼泡咧(連這個都不會說),而且那位好心護士還偷偷帶我去旁邊教我怎麼親餵(超感謝妳的),我想這個部份就是母嬰同室的醫院的優點了,雖然母嬰同室會很辛苦,但至少在醫院會教父母如何做基本的照顧,不至於像我回家什麼都不會><(不過不會就學嘛!網路發達的很)

如何追奶是我一大隱憂,如果照全母奶派的說法,我要堅持不再餵配方奶,直接親餵,但面對已經被餵到70~100cc的多多,初為人母的我,每次只能擠出個30cc(我知道妳們都說baby直接吸的會比擠出來的多),還是很擔心她會"吃不飽",尤其是回到家的多多,喝的奶量不如診所餵(灌?)的多,時間也無法固定,讓我實在很傷神,半夜沒得睡,又得面對奶到底夠不夠的困擾,上網查資料都是說一定要堅持親餵親餵親餵…光餵奶真的是會讓人崩潰啊!特別是看到奶量豐沛的媽咪在抱怨,真是覺得可惡啊!(當然那些媽咪也有不一樣的困擾啦!)


其實身旁的家人親友都很好,並不會落井下石或語帶酸的說怎麼沒奶水之類的,只是有時不經意的關心問候還是會讓我感到壓力,因為自己已陷入神經緊繃,而且好像會自卑,嘴上說輕鬆,其實心裡難過的很,早三天生產的法文同學Chantal,跟我幾乎是一樣的困擾(也是少奶奶成員),不過她已經是住推崇親餵和母嬰同室的台大醫院和中興醫院的月子中心了,結果還是一樣啊!


最後~~算了!

只能表面看開點,我沒辦法堅持全親餵,既然我也不是非全母奶不可,餵配方奶也不是罪過,只要小孩健康長大就好,我還是會試著親餵看看,但主要還是配方奶為主,擠出母奶瓶餵為輔(累積到多多一次喝的量,但只要每次她不喝完倒掉我的心都在淌血啊!)而保母之前帶的小孩都是餵配方奶(以照顧者來講好像比較方便),但保母還是有幫我加熱餵多多

就這樣,

每天起床親餵幾分鐘,
每天擠奶三次,
每天提供保母一瓶母奶一餐的量,

竟然也持續餵到多多8個月,
才正式退役,
真的要給我自己拍拍手


其實我覺得親餵母奶一定是會愈來愈順的,因為後來我比較有感覺到多多有喝到奶的感覺,有咕嚕吞嚥的動作聲音,雖然可能還是餵不飽她,因為她喝沒幾分鐘就不吸了,再來是半夜哭鬧很好用,嘟個奶哄一下就好,然後我就可以再爬回床上睡,這點真的很方便

而且滿6個月我就有在想是不是要停餵母奶了,一直會撐到8個月的原因,並不是多多有需要,而是媽媽我捨不得,擠奶苦差事已經變成一種習慣了,習慣養成要改就很懶,雖然每每奶量下降想停時,又突然回來一點,一直ㄍ一ㄥ著隨著多多奶量增加給保母的一餐奶,我也很慶幸多多還願意接受親餵,親餵的感覺很甜蜜,不是媽媽之外的人所能感受的,不然像萬寶龍不願意,Chantal也只能早早就不擠母奶,恢復輕鬆沒漲奶的好時光(誤)

對我而言當乳人真的很不容易,但不擠奶後多出來的時間可以蹺腳休息也挺好滴說~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v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